連往主要內容區塊 網站導覽

書目資料庫/查詢說明

簡易查詢 ∣ 進階查詢 ∣ 瀏覽查詢

本書目資料庫內容屬「預告書目」。係依據圖書出版前,出版者申請ISBN/CIP之相關資料建檔完成。

出版前之書目資料時有異動,請以正式出版之資料為準。


簡易查詢

可隨意輸入所要檢索的詞彙,系統會根據您輸入的詞彙,進行檢索。或者您可點選系統提供的熱門檢索詞,查看其檢索結果。
範例:於檢索值中輸入"中央",可查出檢索項目中有"中央"兩字的書目資料。
建議:
由於本中心資料庫的書目資料量龐大,建議您若有確定資料要查詢,可利用進階查詢來查找,以節省查詢的等候時間。


進階查詢

可依「書名」、「作者」、「出版者」、「標題/主題詞」、「叢書名」、「分類號」、「ISBN」「確認出版年月」、「預計出版年月」進行檢索。並可利用「AND」、「OR」、「NOT」 進行多重檢索,縮小查詢範圍。

各項檢索點說明範例:

檢索點 說明/範例
書名 一書的題名,可輸入完整的書名或書名的首幾字。
範例: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
作者 包括一書的作者、編輯者、譯注者等,可輸入完整的姓名或是部分詞彙。
範例:金庸、Louis Carroll
出版者 可輸入出版機構的全稱、簡稱或部分詞彙
範例:國家圖書館
標題/主題詞 依據【中文主題詞表】(2005年修訂版)  給予一書主題的詞彙描述,以便於將相同概念不同的主題,彙整一處。包括人名、地名、主題等主題詞。可輸入完整的標題/主題詞或是部分詞彙。
範例: 公共行政
叢書名 為叢書系列之名稱。可輸入完整的叢書名稱或是部分詞彙。
範例:圖書館與資訊素養叢書
分類號 依據【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年版)給予一書主題的分類號。
範例:
32*可查詢出含320-329及所有複分的類號;320則僅查詢出含320及所有複分的類號。
ISBN 957 986 為首所有臺灣地區申請過的國際標準書號。可依完整之ISBN號碼查詢或是刪除978後查詢,但需將ISBN號碼中"-"去除後查詢。
範例:
9789576786518 或 9576786518
確認出版年月 可查出出版機構已完成確認出版回報的書目資料,以民國年月查詢單月或多月份的資料。
範例:9012或9001~9012
預計出版年月 以出版機構於出版前預訂出版民國年月查詢單月或多月份的資料。
範例:8905或8906~8908

 

AND/OR/NOT 語法說明:

語法 說明
AND 為兩項(或以上)檢索值的交集。
範例:分類號 830- AND 預計出版年月 8906
OR 為兩項(或以上)檢索值的聯集。
範例:
分類號 830- OR 預計出版年月 8906
NOT 於前項檢索值中扣除後項的檢索值。
範例:
分類號 830- NOT-  預計出版年月 8906

 

其它功能說明:

功能 說明
每頁筆數 點選每頁欲顯示的筆數。
範例:
10筆 或 50筆
資料排序 依書名、作者、日期、出版者之升冪或降冪方式排序。

瀏覽查詢

 

瀏覽方式 說明
按照圖書主題瀏覽 可點選圖書主題,瀏覽屬於該圖書主題之書目資料。
按照預計出版年月瀏覽 先選擇年份,再選擇月份,按下「開始查詢」後,即可瀏覽屬於該預計出版年月之書目資料。
按照出版者瀏覽 選擇出版機構全稱首字筆畫,會先列出該筆畫之出版機構列表,接著點選「書目查詢」,即可瀏覽該出版機構所出版之書目資料。

 


查詢內容

查詢後,於查詢結果列表中,點選書名可顯示詳細的書目資料內容,同時可顯示卡片格式機讀格式資料,並可下載卡片


下載資料

查詢後,於條列書目資料選框中註記所需的書目資料 ,點選 放入註記清單,再於 書目下載-->註記清單 進行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