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往主要內容區塊 網站導覽

服務項目/業務項目/CIP出版品預行編目/了解CIP

 

簡介


出版品預行編目(Cataloging in Publication,簡稱CIP)就是出版者在新書出版前,將毛裝本(清樣本)或正文前的書名頁、版權頁、目次、序、摘要等相關資料,先送到國家圖書館(或負責辦理CIP業務之圖書館)予以編目,並於該新書內某一固定位置上印出CIP書目資料的一項措施。

 

功能


()對出版業而言:
 1.適於電腦管理作業
  圖書經過預行編目,書目資料較符合標準化、規格化,加以圖書館專業人員製作的主題詞目與分類號碼,這些數據藉由電腦系統的處理,必能發揮圖書管理、庫存、銷售、統計等功效。
 2.提高圖書銷售量
  消費者經由CIP新書預告,易於掌握最新出版訊息,必能提高出版品的銷售量;圖書館採購人員從CIP的主題詞目與分類號碼,對即將出版的新書有概括的瞭解與認識,也能提高該出版品的銷售量。
 3.提升國際市場的發行潛力
  出版品預行編目作業自1970年代正式展開以來,即一直受到世界各先進國家的青睞,因標準化的新書資訊透過網際網路的傳播,能快速地進入國際市場,使出版者較易瞭解市場動態,掌握出版趨勢,進而規劃編輯目標,提升發行品質。另一方面出版者若積極參與CIP作業,必能作為拓展市場的基礎。

 

()對圖書館而言:
 1.提供最新穎書目資訊,以為各館選書、購書之參考資源。
 2.提供各圖書館圖書分類編目的參考,加速編目作業流程,節省人力物力。
 3.提高書目資料的品質,達到書目控制的目的。
 4.縮短書目技術服務時程,使新書迅速上架,提升閱覽流通服務功能。
 5.方便讀者查詢完整的新書資訊,掌握新知出版脈動。

 

()對一般使用者而言:
 1.幫助讀者迅速瞭解該書主題內容。
 2.促進書目資料標準性,使讀者便於查詢。
 

 

 


<< 回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