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往主要內容區塊 網站導覽

服務項目/CIP出版品預行編目/如何利用CIP

利用CIP抄錄編目(copy cataloging)

  1. 當CIP記述編目資料與圖書本身不一致時:
    因CIP是依據圖書出版前的書名頁、版權頁、目次、序言或正文樣張編目的,有些著錄項目或會有所變更,例如出版年、集叢編號,甚至書名、作者等,所以工作人員在參考CIP編目時,應以圖書本身資料為準
  2. 當書上所印製的CIP不符合編目規則時:
    有些出版者因不諳書目著錄的標準規則,印書時自行更動CIP書目著錄的格式、符號、主題詞目、分類號等,因此編目時若覺得不妥,最好再上網查詢核對本館書號中心的「全國新書資訊網」。

利用「全國新書資訊網」下載轉錄書目資料

「全國新書資訊網」為書號中心所有申請 ISBN 與 CIP 的書目資料庫,每月平均收錄 5,000 種圖書,隨時依出版機構回報清單及送存圖書更新資料。

每筆書目資料以 ISO 2709 機讀編目格式建檔,以利資訊之交換與轉載。申請下載轉錄需先申請書目下載帳號、密碼,經書號中心審核後即可使用。



<< 回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