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往主要內容區塊 網站導覽

服務項目/ISBN國際標準書號/ISBN簡介

簡介

國際標準書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簡稱ISBN),是因應圖書出版、管理需要,並便於國際間出版品的交流與統計所發展的一套國際統一的編號制度,由一組冠有 "ISBN" 代號的13位數碼所組成,用以識別出版品所屬國別地區(語言)、出版機構、書名、版本及裝訂方式 。這組號碼也可以說是圖書的代表號碼。


結構

商品類型碼 群體識別號 出版者識別號 書名識別號 檢查號
978 957 678 000 4

◎商品類型碼:此號由國際EAN 商品碼規定 978 為圖書商品碼。(977為期刊商品碼)

◎群體識別號(Group identifier):此號由國際標準書號總部根據ISO-2108規定分配給各國或各地區的書號中心,用以區別出版者的國別地區、語文或其他相關群體(組織)。中華民國臺灣地區號碼為 "957"、"986"以及"626"。

◎出版者識別號(Publisher identifier):此號為各出版機構的代號,其號碼包括二位至五位數字不等,位數的長短與該出版社的出版量成反比,由書號中心視各出版機構出版情況編配。

◎書名識別號(Title identifier):此號用以區別各種不同內容、不同版本、不同裝訂的圖書,由書號中心編配。

◎檢查號(Check digit):此號由單一的數字組成,能自動核對國際標準書號的正誤。


功能

對出版業而言,除有助於圖書出版、發行、經銷、統計與庫存控制等管理作業外,更便於出版品的國際交流;對圖書館等資料單位而言,ISBN可簡化採購、徵集、編目、流通、館際互借等作業。

世界各地的出版社、書商、經銷商及圖書館可以從ISBN號碼,迅速有效地識別某書的版本及不同裝訂形式,不論原書以何種文字書寫,都可利用ISBN以電話傳 真或線上訂購,並藉電腦作業處理,節省人力時間,提高工作效率,故各國參加國際標準書號制度的出版機構一直持續地增加。


<< 回上一層